諮商權益知多少 - 諮商心理師們不容忽視的個案權益

對諮商心理師而言,個案的權益和福祉一直是我們在跟個案工作時,放在心裡很重要的存在。心理師們需要重視個案的相關權益,以提供合適的協助並避免個案受到二次傷害。
因此,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擬定個案權益說明的範例,提供機構參考。
 
——————————————————
 
諮商權益知多少
1.心理諮商係由接受國內外大學碩士以上專業訓練,並經國家考試合格,持有有效執業登記證書之諮商心理師所提供的專業服務。
 
2.在諮商開始之前,個案有權詳閱「諮商同意書」。若是您對「諮商同意書」有任何疑慮,可請心理師說明後,再開始正式諮商,其內容應載明以下要件:
(1)諮商服務簡介(含服務提供者、服務形式、服務內容、場地說明與服務限制)
(2)服務對象
(3)費用(含金額與其收取方式,及收受餽贈之限制)
(4)預約與取消
(5)保密與保密的例外
(6)心理測驗的說明、實施與運用範圍
(7)多重服務的提醒:若您同時有不同方案為您服務,請讓您的心理師知悉
(8)錄音/影相關議題討論
(9)諮商的終止與轉介
(10)資料的保存與銷毀
(11)可申訴情況與管道(含專業倫理與性別權益的情況說明及申訴管道的具體聯繫方式)
 
3.諮商心理師重要倫理規範:
(1)諮商心理師不會因您的年齡、性別、種族、國籍、出生地、宗教信仰、政治立場、性取向、身心障礙、語言、社經地位而有差別待遇。
(2)諮商心理師師謹守專業界限,避免雙重關係,不會與您發展親密關係、性關係,或進行私下邀約、金錢借貸等等。
(3)諮商心理師在其專業能力範圍內提供您服務。依照最佳專業判斷,尊重您的意願之下,和您一起訂定諮商目標,並採用適合的諮商方式協助您。遭遇保密例外情境,亦會向您說明後續處理和因應方式,以維護您的最佳福祉並避免傷害。
(4)其他相關倫理可參考「社團法人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諮商心理師專業倫理守則」、「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諮商專業倫理守則」、「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學生輔導工作倫理守則」及「臺灣諮商心理學會諮商心理專業倫理守則」;相關法規可參考「心理師法」及「刑法316條」。
 
4.若是您在諮商過程中,有上述專業倫理或性別權益的疑慮,請主動諮詢您所在縣市的地方諮商心理師公會之倫理委員會或衛生局。
 
Image

location_on   104411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58號8樓之1

 

mail_outline   tcpu.mail@gmail.com

local_phonelocal_printshop

電話:02-2511-8173
傳真:02-2511-8139

週一至週五 9:30 - 17:30
午休時間 13:00 - 14:00

local_phonelocal_printshop

電話:02-2511-8173
傳真:02-2511-8139
地址:104411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58號8樓之1
信箱:tcpu.mail@gmail.com

週一至週五 9:30 - 17:30
午休時間 13:00 - 14:00

Image